對我這種超愛買小東西、做手工藝的女子來說,

婚禮就是一個瘋狂買/DIY自己喜歡的東西送別人的正當場合啊(拍胸脯)

想當然爾,從好久前我就在考慮婚禮小物要送什麼了!

之前超級認真考慮過的項目有:

  • 喜米(想買裸包、自己印封套)
  • 迷你果醬(DIY包裝)
  • 馬林糖(手工烘焙)
  • 手作小花束(花市買乾燥花DIY)
  • 小茶包(客製)

其他小禮則例如:

  • 擴香(香精+溶劑自調,搭配喜歡的瓶子)
  • 香氛蠟燭(DIY)
  • 香氛肥皂(DIY)
  • 水泥多肉盆(DIY灌模&買可愛多肉)

但後來隨著其他婚禮項目的費用有增有減(增比較多啦哭哭),賓客人數也慢慢增加...

我開始覺得如果放任我奔放的心靈隨心所欲什麼都要的話,不只是累死自己、連最實際的費用也會負擔不來

(可能要不眠不休加上吃泡麵好幾個月了...)

經過審慎仔細地評估後,我決定找一個可以表達心意,費用又相對合理的桌上禮!

其他想做的就當作探房禮、姊妹禮、捧花禮、遊戲禮、Whatever什麼禮了哇哈哈(就是要送!!總是可以找到理由的)

 

首先,先來介紹我的桌上禮: 客製茶包 

原來要和台灣新品牌「有敬茶」訂製,但因太晚訂購、他們正趕著做春茶,只好另找廠商。

再來找到朋友及板上新娘推薦的「Kerkerland」自然農法茶包婚禮小物(1包NT$25/1入)

他們有9個公版,也有客製款(100包以上可客製,自行設計/照片都可以輸出喔!)

確定客製款也可以自己設計之後,我按照尺寸規範歡歡喜喜做了好幾個版本的貼紙!

真是服了我自己,為了婚禮什麼軟體都可以學啊

還很假會地把設計稿合成在包裝袋上,看看整體感覺怎麼樣,

不過怎麼也沒想到,就在正要下單的前一秒,心裡突然小小糾結了起來...

這一包$25,我至少需要350包!甚至400包!

這樣算起來就有10張小朋友直接離家出走了~可還是一筆不小的費用呀!

在這種危急存亡之秋能省則省,省5000塊我還可以多買一個鍋子呢(鍋子控)

正在奮力天人交戰...內心的聰慧小天使隨即冒出個念頭:「這個,應該也可以自己做吧?」

說得也是齁!如果把整個茶包拆開,由外而內的貼紙、包裝袋、茶包,感覺都可以找到上游

這些分別搞定之後,再組合起來就好了不是?

而且,除了滿滿的成就感100%客製外,甚至還可以選自己喜歡的口味呢!(是不是很棒~歡呼!)

內心狂喜稱讚自己好聰明的同時,就開始夜半找廠商&原物料人生啦~

 

Step 1: 找包裝袋,第一個就上淘寶!果然找到尺寸將將好的熱封牛皮紙袋~

淘寶廠商「易袋」:有各種尺寸,小從7cmx8cm、大至13.5cmx17.5cm,252個才台幣100起跳!

我找的尺寸是8cmx9.5cm,$22人民幣(合台幣約$104)

Step 2: 找到包裝後需要熱封它,理所當然需要個熱壓封膜機!

上網找封膜機多是依長度而有不同費用,

PChome上就有,大約20公分的NT$599。只要0.2-1.5秒就可以封膜完成~

Step 3: 包裝上的貼紙印刷,交給工作上多次合作的「北安印刷」,是台灣一家價格合理、品質穩定的印刷廠商。

小提醒1:須溝通希望尺寸與印刷廠的公版刀模是否有相符的,或是要調整形狀、或是要另開刀模(刀模會讓費用增加)

小提醒2:貼紙印刷雖然100張也可以印,但因為它會有個基本費用(至少NT$500),100張/200張/400張都是這個價格。廠商說最多可印到450張。

貼紙設計小教學:

Step 4: 尋找自己喜歡的茶包!三角茶包/棉質茶包,只要是自己喜歡的口味,價格也可以接受的範圍都可以。

如果要追求越好的茶葉,價格就會往上提越高。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預算和品質要求去選擇,

我找的是新娘社團裡也有頗多人推薦的「阿華師」茶葉。

 

因為做的過程中有好幾個步驟,需要極高耐心~

最崩潰的是淘寶的袋子品質參差不齊,有些邊緣切歪、有些則因為運送過程壓到有明顯皺紋。

篩選堪用包裝袋的時間是我原先錯估的啊~~~還好袋子有多買!

不只隊友,連爸爸媽媽都下海一起貼貼紙了

貼了一點點歪的還一直遭到我退貨(超不孝)

另外是因為買的茶葉克數較重,所以裝進去後會有點凹凸不平,但我覺得不影響成品

(小提醒:貼紙必須裝袋前先貼,且按壓完全否則會翹起)

 

以我做400個為例成本整個攤下來:

  • 袋子(淘寶易袋):平均NT$0.5內
  • 貼紙(台灣北安):平均NT$1.25(純印刷)
  • 貼紙設計:NT$0(在 這裡 找素材,並用AI及PS製作)
  • 封口機:一台NT$600,一個袋子的使用成本為NT$1.5
  • 茶包本人:NT$8-45都有(依茶包品牌及品質而定)

可以看到茶包的包裝成本其實非常低,主要的費用都是產生在茶葉上,

如不特別要求茶葉等級,完成的成品成本一個約NT$13-NT$18

所以Kerkerland的$25也是優惠價的極限了(他們畢竟也是得賺點利潤~只是因為我量太大,所以希望能再壓成本)

外面如果有賣便宜到嚇人又說可以客製的茶...那還真的不要買!妳一點都不知道它的茶葉是打哪來的!

而且自己做,滿滿心意無價呀~~~~

 

再來是伴娘禮&捧花禮: 擴香DIY 

擴香自己做的好處是可以選自己喜歡的味道!純天然精油、或是香水的純香精都能自由調配,

此外也可以客製自己喜歡的尺寸。(像我想放到訂製木盒裡,就很擔心外面買的擴香會放不進去

妳所需要的材料是:擴香棒/ 漂亮的玻璃瓶/ 裝飾材料(看個人)/ 香精或精油(看個人)/ 酒精或伏特加

製作的方法很簡單:

Step 1: 準備自己喜歡的玻璃瓶

一定要玻璃瓶喔!因為內容物有酒精和油類的成分,用塑膠瓶保存易變質。

瓶身形狀的話最好是上窄下寬,或是瓶口內縮的瓶子,讓液體揮發的速度不會那麼快。

(後火車站或淘寶都有很多玻璃瓶款式可選擇。若自用的話如進口啤酒瓶/ 保養品玻璃瓶也都可用)

Step 2: 準備自己喜愛的精油

可以用天然純精油來調配,也可以購買保養品/化妝品等級香精使用。

*我是買jomalone口味的香精,將兩種喜歡的味道調配在一起,40ml約NT$90-100,可做200ml的擴香。

Step 3: 將精油及酒精以1:4的比例混合

酒精是作為幫助精油揮發的溶劑,也能加速經由毛細現象讓香味滲透到擴香棒頂端。

將兩種液體直接倒入玻璃瓶中(順序皆可),搖盪均勻即可。

有時候兩種液體會分層看似無法溶解,這時候別擔心,使勁搖晃它就會變得澄清透明了!!!

(淘寶訂的玻璃瓶還沒到,下面先用家裡的保養品30ml空罐示範)

*酒精可在化工材料行/ 一般藥局買到,但不要買工業用酒精(對人體有害)

Step 4: 蓋上瓶蓋後即可裝飾瓶身

貼紙、馬賽克拼貼、蕾絲花邊裝飾、緞帶裝飾都可以,這裡就自由發揮妳的風格囉!

Step 5: 連同擴香棒包裝起來,完成!

擴香棒有不同材質,最常見的是水竹或稱藤竹(中央孔洞較大的一種植物,較容易揮發香味)另外也有環保的紙棒材質,或直接用乾燥花也行。

*擴香棒可以在淘寶/化工材料行一次購買大批,若只想買小量的話,無印良品或其他薰香品牌也都有單賣的無味擴香棒~

 

剛做好的擴香就長這樣啦~我用了黑色水竹&乾燥花分別做了兩款。是不是很美!!!

(瓶口用原本空瓶就有的小金蓋旋上)

 

200ml擴香為例,成本是:

  • 40ml香精/精油:$90-100,依香精口味而定
  • 160ml酒精:約$20
  • 玻璃瓶:約$20
  • 擴香棒:一支約NT$2,5~10支約$20
  • 裝飾物:$20內

完成的成品成本一個約NT$180,如想做迷你的100ml,就是精油和酒精的成本減半。

(像我這次試做的,玻璃瓶成本NT$0,香精NT$13,酒精NT$3,妳也可以在家自己做給自己寵愛一下呦~~)

雖然和直接買韓國cocodor的價格也差不多,

但可以把自己的喜好、感謝、祝福全都融入小禮物,我覺得很值得!

相信婚禮環節上就算任何一個看似無關緊要的東西,如果都能注入自己的心意,就會讓婚禮更加溫暖圓滿。

 

以上是推薦給大家的小禮DIY~

未來除了自己包裝喜糖盒、爆米花、果醬之外,也有新的選擇能考慮囉

希望這篇可以滿足和我同樣有DIY癖好的新娘紙們!一起打造完美婚禮吧

 

更新:婚禮小物DIY Part2 擴香片製作 請點我

 

還有想知道什麼的也可以來FB和我聊聊喔:D

更多婚禮相關、美妝、保養、美食的分享,歡迎來Miss E.的探索日記找我玩!

 

延伸閱讀>>

 婚紗篇 - 婚紗照店家選擇   |   反推店家分享

 Coronation.Lace 香檳蕾絲訂製婚紗 超多試穿

 念念婚紗 夢幻試穿分享

 念念婚紗 新款命定婚紗 一次想打包的3白3晚試穿

 愛維伊婚紗工作室 CP爆表命定婚紗分享

 比堤婚紗Beattie 婚紗試穿分享

 Déesse 韓系新娘婚紗分享

 桃園HC 錯過搥心肝的大勢之選 精緻時尚婚紗分享

 執子花婚紗攝影工作室 婚紗試穿分享

 

 婚紗攝影/新秘推薦 & 拍婚紗準備

 婚紗篇 - 婚紗照分享

 場地篇

 西服訂製篇(未完)

 婚禮準備 - 網站製作免費工具Wix分享

 婚禮準備 - 婚禮整體設計& 婚佈廠商推薦整理

 婚禮準備 - 婚禮小物DIY2:擴香片(探房禮)

 婚禮準備 - 專屬婚禮Logo/ 喜帖設計/ 簽名綢DIY & 免費圖庫下載/ 免費字型下載

 喜餅篇 - 公益喜餅:喜憨兒手工喜餅

 喜餅篇 - AMOUREUX手工法式甜點

 婚禮篇 - 訂婚/結婚/禮俗/人員安排 一次就懂

 婚禮篇 - 新秘推薦 Sabrina.C Wedding 彩妝造型/新娘秘書

arrow
arrow

    Miss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