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比較擅長西式料理、糕點,

直到開始下廚給未婚夫吃之後,中式、西式,甚至連夜市料理都漸漸如魚得水~

今天就來分享夜市食譜--米粉羹囉~

花蓮人老公最愛的食物非米粉羹莫屬!

在花蓮莊敬路經營30幾年的老店「嘉香米粉羹」是未婚夫從小到大的家鄉味,

每次回花蓮一定要去吃一碗,再配上一支5元的黑輪。

 

不過東部的孩子們呀~返鄉不易~~~~

自從未婚夫上台北念書、工作後就幾個月才回一次家。

(東部火車票訂票多難!!不要說普悠瑪,就連一般莒光都難買...他自己一人的話比較常採用客運:台北-羅東+火車:羅東-花蓮的方式回家)

想吃米粉羹時只能去個宜蘭解饞(台北一般賣的都不是這個味兒)

所以某次賢妻我開口問他想吃什麼,我來下廚時,

他眼睛一亮卻又吞吞吐吐期待又怕受傷害地說「我想吃米粉羹...但...妳會做嗎...」

嘖嘖這什麼傻話?世界上最偉大的就是「愛」!

更別說我一直對自己的廚藝稍具還蠻有信心,這種東西小Case!

看一下食譜加上實際吃過一次讓舌頭記住味道,我就可以複製在餐桌上了!(至少87分像)

於是我第一次隨他回花蓮,他就帶著我去他心心念念的嘉香啦~

比炒米粉稍微粗(又不像永春站超好吃芋頭米粉一樣粗)的米粉羹,撒上一把香菜、醃蘿蔔乾,

灑上白胡椒粉,再加入一坨古早味辣椒醬,那滋味酸、甜、鹹、香!!!

看未婚夫吃著米粉羹孩子般滿足的神情,完全能體會這食物有多能撫慰他的心。

妻我一回台北後當然立馬洗手作羹湯啦(真的是湯!)

 

花蓮風味米粉羹

材料(小吃攤的4人份,吃很撐的2人份):

【米粉本體】:米粉一把、小型胡蘿蔔半條、黑木耳兩大片、香菇兩大朵、絞肉1/2小盒、竹筍適量(因為老公不喜歡脆脆的,後來都省略筍子)

【調味料】:醬油、砂糖、黑醋、太白粉 (起油鍋時可以加蝦米、蒜酥、油蔥酥來爆香,但我不愛所以沒加)

【佐料】:芹菜碎、香菜、辣蘿蔔乾、白胡椒、辣椒醬(夜市或小吃店那種)、如想加肉酥/油蔥酥等也可以自由調整

 

作法:

  • 1. 米粉洗淨泡開

如用熱水泡會快很多!泡到膨脹變白,可以掐斷即可。

  • 2. 絞肉退冰,加入半大匙醬油及些許糖拌開待其入味

不醃也可以,但我覺得入味的絞肉比較香

  • 3. 同時間開始備料,將胡蘿蔔、黑木耳、竹筍切絲,香菇切片

若趕時間,竹筍可買真空包裝的沙拉涼筍。

未婚夫沒有很愛筍子的口感,所以我後來都不加~

  • 4. 將米粉瀝乾並剪成小段(不需咬斷即好入口的大小),若無剪刀也可以用切的

  • 5. 起一油鍋,加入兩大匙油燒至起油紋

  • 6. 醃好的絞肉下鍋炒至變色、香氣冒出

通常此時未婚夫就會從房裡探出頭直呼好香!!

  • 7. 加入胡蘿蔔絲,炒至胡蘿蔔變軟

胡蘿蔔中主要的營養素維生素A是油溶性,要用油炒過才能讓人體吸收)

  • 8. 加入香菇薄片,炒至變軟出水,加入黑木耳&筍絲續炒(快燒乾時可加幾湯匙的水)

  • 9. 加入兩大匙醬油調味(快燒乾時可加幾湯匙的水)

  • 10. 加入切斷的米粉稍微拌勻、加些水蓋過米粉後燒一下稍微入味

時間不夠可省略燒一下的步驟,直接跳步驟11,加足量水煮滾

  • 11. 加入米粉量2倍的水煮滾、再加入適量醬油、黑醋及砂糖調味

「調味」的步驟最好在勾芡前就完成,避免新手如果勾芡勾太稠後調味的話會不容易調勻

  • 12. 太白粉兩大匙,加上半碗水調開後,趁米粉湯滾時倒入並快速攪拌

  • 13. 滾到喜歡的稠度後關火、盛碗

越滾會越稠,但稠度上限會視妳加的太白粉量而定。

  • 14. 加入自己喜歡的佐料!我通常會撒上白胡椒粉、一把香菜和一把芹菜,

未婚夫則是必加上一大匙辣椒醬!不過佐料就真的看個人喜好囉~想加點肉酥也是可以的!

 

這樣一碗夜市古早味米粉羹就上桌啦~

下面這是我第一次做的,米粉切得還不夠碎,後來就更抓到訣竅了!

雖然是這麼一大鍋,但未婚夫每次都會一次吃完一整鍋呢!

至少大概三大碗沒問題(挺胸)!!!!!

 

這道夜市小吃看似步驟多,但其實最麻煩的只有備料而已。備料和炒料是最花時間的!

而且紅蘿蔔、木耳、香菇、竹筍這種都是一買一大堆,

如果沒有想好其他可運用的菜色,很容易就消耗不完。

因此備料時我都會多準備一些,分成小份小份冷凍起來,

像芹菜香菜這種一次就要買一大把的,也可以一次切完後分裝冷凍,每次要用時取出。

 

一開始傻傻的,自以為切好分裝,下次解凍炒就夠聰明了,

後來才如夢初醒,應該直接料都炒完再分裝冷凍啊!!

這樣下次臨時想吃時只要拿下來解凍、米粉泡水切小段,再加水、調味、勾芡,就可以快速上桌!

15分鐘變出一碗,多快~賢妻就是要這樣!(握拳)

 

我們交往第一年他生日,

生日大餐就是米粉羹...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別人都可能是煎牛排、義大利麵或法式料理...

不過我們家這個可愛的大個兒就說他想吃米粉羹

原來用食物抓住心愛的人的胃、看他瞇起眼的快樂表情,是這麼幸福!

就像兩個人在一起需要磨合、培養默契,每個步驟時也都在心裡默數什麼時候會讓他聞到滿溢的香氣。

就算偶爾難免手滑或味覺失靈調得太淡太鹹太酸,未婚夫也會滿盈著笑意輕輕說「今天好像沒有那麼像/今天有點鹹」,如往常一樣給我個擁抱,接著加了他愛的辣椒,全部吃光光。

 

因為回花蓮的機會不常有,加上2017年初嘉香米粉羹歇業後,他就越來越愛吃女友牌米粉羹啦~

除了單純的米粉羹之外,還可加入肉羹、土魠魚塊、花枝...等,看各自的喜好去做些變化,又是一招了喲

這道簡單料理學起來,當老公、小孩吵著吃夜市的時候,就可以輕鬆變出來!

(有次煮米粉羹同時還做了鹹酥雞,直接把夜市搬回家了哈)

 

雖然嘉香米粉羹的好味道再也吃不到,但花蓮大同市場裡也有家老味道的楊媽媽米粉羹!

下次若有去花蓮一遊,推薦不妨也去吃吃看

 

想看更多美食、婚禮相關、美妝、保養的分享,歡迎來Miss E.的探索日記找我玩喔!

arrow
arrow

    Miss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