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488

小廚娘日記好久沒開張了!(慢慢累積中,請多包涵)

雖然最近忙搬家、忙適應新婚生活,

但仍然沒偷懶,還是有下廚和研究簡單食譜的~

 

今天來分享不失敗的壽喜燒!(食譜加碼極快速15分鐘丼飯版 (點我) 

很久以前我在賣場看到壽喜燒醬汁還一股腦買回家,拆封之後才發現「欸...這根本自己做就好吧?!」

但壽喜燒醬汁中的味醂不是我們家的常備調味料, 試驗幾次用糖和米酒亂調後終於找到適合的比例。)

 

這次老公出差、爸媽也出遠門, 冷凍庫正好有媽媽買的壽喜燒牛肉片聽說超好吃,

(Costco或美福超市買的肉都肉質好又過癮)

在家姊代母職的我就決定來做這道壽喜燒啦~

 

超快速上桌零失敗日式壽喜燒

材料(1人份):

【主要材料】:白米一杯、牛肉片(愛吃多少買多少,豬肉也可以)、中型胡蘿蔔半根、雪白菇或鴻禧菇半包、洋蔥半顆、大白菜7.8葉(更多也行)、雞蛋

【調味料】:橄欖油、和風醬油、糖、嫩薑(一定要嫩薑,老薑味道就不對了)、米酒(家裡有味醂的話可以直接用味醂,我沒有所以用糖+米酒取代)

【可自由搭配的其他食材】:馬鈴薯、香菇、杏鮑菇 舞菇、水蓮、烏龍麵、 南瓜、絲瓜、年糕、 高麗菜、豆皮、花椰菜

【配餐】:飯、烏龍麵皆可,看個人喜好~ 我們家妹妹正餐愛吃飯,所以今天配飯呦

 

作法:

1. 飯需要煮最久,先來煮飯

一杯米=兩碗飯,洗一杯米後以米:水=1:1的比例煮飯

2. 洋蔥順紋切絲、胡蘿蔔切圓薄片(兩個都切越薄越好

IMG_7477

除了補充每日蔬果量外,這兩種蔬果更重要的目的是為湯底增添天然甜味,

因為我們這次的訴求是「超快速」,所以切得越薄越好,會更容易煮透煮軟喔! 大概到洋蔥呈半透明就可以。

3. 菇類去除根部後洗淨剝開、大白菜葉洗淨切段(梗切絲)

IMG_7478

菇類及菜葉洗淨瀝乾備用,

大白菜梗切絲預備和2.一起作為湯底炒料、增添湯底甜味(切絲較容易熟)

4. 以橄欖油起鍋、加入胡蘿蔔片先炒過,再依序加洋蔥爆香、加白菜梗絲

IMG_7476

IMG_7480

剛好家裡沒有蔥,不然這裡加入蔥段爆香味道會更有層次喔(沒也無妨,很隨意)

IMG_7481

以中火續炒至洋蔥變軟變透明, 因為剛剛切得很薄,大約五分鐘就差不多軟了~

5. 加入調味料煮成壽喜燒醬汁

IMG_7482

妳需要的調味料很簡單:

醬油50ml(我用和風醬油,沒那麼鹹)+ 米酒40ml + 糖一大匙(以好吃度優先是加一匙,但為了健康我有比一匙少),水或高湯100ml

用昆布或柴魚高湯滋味最豐富也最搭,但我偷吃步,只加水煮但加了一點柴魚粉!

嫩薑切絲或切片後也在這個步驟放進去煮滾,添加一點薑的香氣更有日本風~

(這裡的鹹淡就依個人口味調整,煮太鹹了就加水喔!

6. 可以上桌啦!

IMG_7484

 

蔬菜、肉片下鍋,佐料可以加些蔥花、香菜、蒜泥、青蒜,

無論打顆蛋沾肉或最後打蛋花,都超美味的!

若像我一樣沒有電磁爐,可以在瓦斯爐上先將蔬菜涮熟,

並將牛肉燙至比粉色再多一點點血色,先起鍋備用, 吃之前趁湯還熱時再進去覆熱到呈粉色即可食用

IMG_7491

IMG_7493

這是一道到底、直接絕殺一餐的超下飯料理,

超級好吃的沒在騙!妹妹滿意到直接吃兩碗呢!

 

IMG_7495

暖暖的下飯湯汁配上熱呼呼的飯~超幸福啊整個可以扒兩碗~

只要料備得夠豐富,直接呼朋引伴來家裡聚餐都不是問題!

端出來可以媲美日式壽喜燒餐廳、卻做法誇張簡單又迅速無比。

 

若想做便當菜也可以,但帶便當的話忌湯湯水水,

可以將壽喜燒醬汁燒得濃稠一些,再下肉去涮,或先涮半熟撈起、收汁後再將肉放入拌勻(後者較好吃)

這次因為趕著出門,目標是30分鐘要煮完開吃,加上冰箱現有食材有限所以備料非常簡單(寒酸),

食譜中也加入其他可搭配的食材供大家參考囉!

 

食譜加碼

極快速15分鐘丼飯版 (點我)

 

想看更多美食、婚禮相關、美妝、保養、美食的分享,歡迎來Miss E.的探索日記找我玩喔!

arrow
arrow

    Miss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