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婚禮人數&排桌位無非是婚禮籌備過程中最麻煩的前三項之一!

這幾年參加好友們婚宴稍微觀察下來,不外乎「Google表單」、「FB活動邀請」、「婚禮網站」幾種。

大部分朋友在統計婚禮人數時都會用最簡單的Google表單,若是稍微要求的朋友就會自己/找人做網站。

我和未婚夫其實也很認真思考要用什麼形式來邀請朋友,才能表達我們的感謝與重視、也能精確統計出席人數呢?

 

對我們來說,婚禮邀請的過程就已經是賓客體驗這場婚禮的開始

新人用心程度在這階段就可以感受到的。

因為不是程式背景出身,看到一些會寫程式的朋友們做了漂亮的婚禮網站總是很羨慕!

雖然今天才有朋友叫我放寬心,說「就算是再好的朋友,之後也不會記得妳婚禮穿什麼衣服佈置長怎樣菜好不好吃~除非菜很難吃!!就會記一輩子!!!」

(恩嘛~還真是好有道理...)

不過不管啦!我就是強迫症新娘!

不想要細心慎重地籌備婚禮,卻在這個環節漏掉了呀~

上網搜尋了一些資料後,找到了一個免費又好用的工具「Wix」,完全適合新手!

想要有很酷的分分秒秒倒數?沒問題!

想放好多照片分享?也沒問題!

簡直是想弄個厲害婚禮又預算有限的小資新娘救星!!!!

 

它有多簡單呢?只要素材都準備好了,就能挑戰一天架站

前兩週我才在崩潰說婚禮進度逼近0,因為太焦慮於是趕快趕進度!

一個週末裡我們定好蜜月地點日期、敲好喜餅內容、選了放大照並自己排版了婚紗相本(好累的週末)

再用半天時間用Wix架出看起來還能唬人的網站,接著等網站內容確認後就可以用FB/Line等社群軟體傳給朋友們統計人數了!

用Wix架出的網站中就有兩人的簡單介紹、有表單統計的功能、倒數時鐘嵌入地圖、又能展示更多我們的婚紗照或側拍,讓至親好友們更能分享我們的甜蜜喜悅。

 

Wix不專業簡介

Wix是一個免費工具,簡單好上手

裡面有很多很多不同的模板,可以依需求和美感偏好去選擇,

製作時可以同步預覽,是非常User-friendly的直覺式操作。

而且它很貼心,還有手機版!這樣就不用擔心朋友是用什麼來看網站了。

(雖然不像RWD網頁那麼厲害可以隨著各種螢幕或視窗尺寸自動縮放大小,但至少有電腦版/手機版兩種就很夠了!)

功能上除了上面提到的圖文編排、照片藝廊、倒數時鐘、表單統計嵌入、地圖嵌入外,

還有很多應用工具(Apps)可以客製化嵌入網站,包含日曆、多場活動簡介、線上聊天視窗、賣票、募資、網誌、多重語言支援、插入音樂......等。

因此除了婚禮邀請,也有很多商業網站、作品集或是個人網站、網誌可以用Wix來製作。

是不是很厲害~~~~(掌聲鼓勵)

下面就來一步步來個步驟說明,讓和我一樣電腦苦手的新娘紙們參考參考唷!

 

Wix入門第一步:註冊帳號

有三種註冊方式,填寫email、以FB登入、以Google+登入,都可以!

填完以後,就恭喜妳簡單快速地完成第一步!(連去信箱收認證信都不用,超方便!)

 

Step 2:選擇妳想製作的網站類型

這個選單的存在,是因為Wix當中有非常多的網站模板!它會依據妳選的分類推薦模板類型。像我就先選擇了Event分類。

(進到每個類別之後想要更換類別也是可以的,不用擔心~它們就在待會會出現的左邊瀏覽列喔!)

進入Event分類後,就有好多種可以選!甚至還有不同類型的Event次分類,例如婚禮、會議、活動、表演等。

但也不一定哪個版型就一定得用來做什麼用途,都是看自己的喜好。

而就因為它的自由度非常大,裡面的圖片、字型、位置、按鈕樣式都是可以客製化隨意調整的,也可以加入自己需要的功能,

所以選template的秘訣就是...第一眼順眼就好,不用100%愛(反正都可以調嘛~~不擔心不擔心!)

 

Step 3:觀看教學影片(可省略)

選好網站模板後,Wix就會很友善地跳出教學影片!

(妳也可以仔細看完我這篇文,就不用看影片了嘻嘻

 

Step 4:熟悉模板內容及可編輯區塊

一開始出現的會是模板預設的長相,點擊畫面中的圖片或文字區塊,就可以更換內容或更改樣式。

右上角的「Mobile」按鈕是全部排版完之後可以再去微調手機版的長相,

「Saved」按鈕是可以手動儲存修改進度(但其實它時不時就會自動幫妳儲存囉。)

「Preview」及「Publish」則是「預覽」及「發佈」。

點擊左上角可以先看看模板預設的網站架構中有哪些頁面,編輯各個頁面也是在這裡選擇喔!

 

Step 5:開始製作

看我火速換了主視覺圖片、調整了右上角瀏覽列樣式、加了填寫表單的RSVP超連結按鈕及右上角的FB分享按鈕,調整後的頁面長下面這樣:

因為製作時就可以看到到時候網站的長相,所以操作起來並不會很困難,也不需要想像成品到底會長什麼樣子!

快速稍微調整首頁之後,接下來帶大家看看下面這些比較實用的功能!

增加或減少頁面

在這裡可以新增頁面、將頁面放入子分類、設定頁面超連結...等。

增加頁面中的項目

這裡是頁面編輯的精華功能!上面這邊只是顯示其中一項。

在這塊選單裡可以增加文字、單張圖片、照片藝廊、按鈕、手繪插畫、幾何圖形、線條、影片、地圖、留言框、訂閱功能、社群按讚分享留言、彈出式歡迎畫面...等,

列到我頭都要昏了,超!級!豐!富!等妳來慢慢摸索(笑)

增加頁面中的應用程式

比較具有互動性的功能都集中在這,包含置入倒數時鐘、串入Instagram頁面、FB分享、加入訂票功能、幻燈片播放、Spotify、Pintrest、邀請大家按讚某個FB專頁、甚至連分析來妳網站的使用者行為等上百項功能這裡面都有~

手機版排版

上面介紹的這些功能進去摸一摸很快就上手了!等電腦版本的頁面排好後,就可以去排版手機版的長相啦!

還記得剛剛說的嗎?點擊右上角的「Mobile」就可以進行修改手機版。

點進去後會先看到網站幫你自動帶入的手機預設排版,這裡的操作及頁面選取方式都和電腦版的編輯頁面相同。

可以再依自己覺得看起來舒服、喜歡的樣式去調整圖片和文字大小、間距、位置等,

或是將一些手機版上不需要出現的內容區塊隱藏起來。但不能增加內容,也只能一個區塊一個區塊做調整唷!

(不能說我電腦版裡的文字介紹有100字、我手機裡只想放50字,這樣是不行的。文字部分也是以文字方塊為單位)

 

Step 6:預覽/發佈

全部做好後,就可以來預覽妳的心血結晶囉~

雖然一邊做也會看到大致長相,但實際打開網頁滑起來感覺就是有那麼點不一樣嘛!!

(這裡就不把我們的故事放出來,太害羞了!只放一些功能性的~)

Google表單嵌入:

相片集:

這時候如果有看到哪些想再調整的,都還可以回去調整!

像我後來就又調整了相片集的空白間距,覺得留白少一點、照片大一點的(好像)比較美,妳們覺得呢?

時間地點資訊:

地圖:

是不是有種「啊~寶寶生出來了」的感覺!!!!

以上是一個下午的成果,接下來就是再做內容的微調啦~

連對寫網站coding根本就不在行的我都可以做出來,妳們一定也沒問題的!

 

最後最後~要說一個我覺得它非常棒的地方!是可以設定共用使用者

在「Edit Site」點下去之後,左側列表最下面有個「Roles & Permissions」。

妳可能想問,啊是棒在哪?

因為...這時候就可以把隊友加進來啦~用這個共同編輯來分工合作會讓兩人都更夫妻同心

有些姐妹常常會抱怨隊友沒什麼事情做、都擺爛...讓新娘紙好生氣!

但有時隊友們真的就是不知道該從何參與嘛...(他們也有點點無辜呀!)

但要注意這個網站一次只能一個使用者進行編輯!記得和隊友的時間錯開唷!

 

以上就是粗淺的Wix工具分享,希望有幫上正在煩惱的妳!

(如果有說明不周的地方也歡迎再問我唷~)

Wix網址:https://www.wix.com/

我的婚禮網站:https://eveshyang.wixsite.com/efweddingjun23th

 

後記:

有個工程師朋友在填寫完我的婚禮表單之後,

居然幫我去註冊了一個網址:eve.wouldyoumerry.me,是不是很浪漫!!!!!

男子們,可以學學!

(只可惜marry的網址被註冊走了,只好用merry表達他的心意)

他將這個網址轉址到我們的婚禮網站,

讓我們在邀請大家參加時就可以用這個超有愛的網址了!

(工程師的浪漫~~~身為女生,看到這網址會很心動啊!!!

 

整個籌備的過程中,不斷接收到各路好友的祝福與貼心協助,

真的非常感激也感覺被愛:)

關於網站的分享就到這邊囉!下集再見:D

 

想看更多婚禮相關、美妝、保養、美食的分享,歡迎來Miss E.的探索日記找我玩喔!

 

延伸閱讀>>

 婚紗篇 - 婚紗照店家選擇   |   反推店家分享

 Coronation.Lace 香檳蕾絲訂製婚紗 超多試穿

 念念婚紗 夢幻試穿分享

 念念婚紗 新款命定婚紗 一次想打包的3白3晚試穿

 愛維伊婚紗工作室 CP爆表命定婚紗分享

 比堤婚紗Beattie 婚紗試穿分享

 Déesse 韓系新娘婚紗分享

 桃園HC 錯過搥心肝的大勢之選 精緻時尚婚紗分享

 執子花婚紗攝影工作室 婚紗試穿分享

 婚紗攝影/新秘推薦 & 拍婚紗準備

 婚紗篇 - 婚紗照分享

 場地篇

 不找婚顧!小資婚禮設計Tips/ 背板廠商整理

 西服訂製篇(未完)

 婚禮準備 - 婚禮整體設計& 婚佈廠商推薦整理

 婚禮準備 - 專屬婚禮Logo/ 喜帖設計/ 簽名綢DIY & 免費圖庫下載/ 免費字型下載

 婚禮準備 - 婚禮小物DIY:茶包(位上禮)& 擴香(伴娘禮/捧花禮)

 婚禮準備 - 婚禮小物DIY2:擴香片(探房禮)

 喜餅篇 - 公益喜餅:喜憨兒手工喜餅

 喜餅篇 - AMOUREUX手工法式甜點

 婚禮篇 - 訂婚/結婚/禮俗/人員安排 一次就懂

 婚禮篇 - 新秘推薦 Sabrina.C Wedding 彩妝造型/新娘秘書

 

 

arrow
arrow

    Miss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