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有記憶以來,父親嗜辣如命

辣的等級絕對是朝天椒以上、鬼椒也辣不倒他

一般紅辣椒醬、其他調味重過辣味的辣椒醬他可是看不上眼的!

 

家中只有我這個女兒和他的品味(辣度)一致

一起品嚐辣椒、試味麻辣鍋成了我們父女難得的親密連結

我們最愛一口就辣到胃灼燒起來的感覺!!

(可惜後來發現外頭麻辣鍋大大辣對我們而言都不夠辣,就再也不相約踩點了)

 

印象中冰箱總是有一罐寧記辣椒醬,材料最單純的那一種

他最愛煮一碗家常白麵,加上厚厚一匙辣椒

鮮紅辣椒皮為白麵點綴紅妝,在湯裡載浮載沉

香噴噴的辣油則在熱湯表面裡暈染漫開

隨著蒸騰熱氣、他呼嚕嚕的吃麵聲

薰人辣椒香就不斷攻佔我的鼻腔

害一旁的我總是不自覺多吞了幾口口水

 

他總說最簡單的調味才能品出好辣椒真正的香辣

於是在他的調教下

我吃辣椒醬也是不愛蒜頭、不愛小魚乾、不愛蝦米、不愛辣渣

市面上的蒜蓉辣椒、金鉤辣椒就算做得再好,我的味蕾都無法買單

唯有寧記辣椒大王是唯一我摯愛的辣椒!!(其他口味不愛)

僅有朝天椒、沙拉油這兩種簡單的材料

卻交織成絕妙的滋味,麻辣鮮香!

無論湯麵、乾拌麵、紅燒,都只要加一點就能提鮮增味

 

這次和大家分享的做法,就比較偏向寧記辣椒大王的味道

沒有蒜蓉!沒有金鉤蝦!但加入了我愛的花椒和干貝~

花椒的香麻、朝天椒的激辣,再佐上干貝的鮮美

簡單加在滷味、乾拌麵或豬油拌飯裡都夠味極了

做法不難,嗜辣者可以跟著做做看!

 

香麻干貝辣椒醬

材料(1瓶份量,約200-240g)

【主要材料】

  • 朝天椒 150g(辣味主要來源)
  • 紅辣椒一根(常乾燥來做宮保雞丁的那種,增色用)
  • 花椒 30g
  • 乾干貝 40g
  • 鹽 6茶匙
  • 二砂糖 2-3茶匙

【器材】

  • 玻璃容器:可用空的辣椒瓶、果醬瓶,或額外買玻璃罐皆可

* 可依個人口味加入的其他材料/調味料:豆豉、蒜蓉、小魚乾、蝦米、辣椒粉、香油、冰糖

* 若辣度希望低一點,可以紅辣椒為基底,加入3-5根朝天椒提辣即可

 

做法:

1. 玻璃容器用滾水燙後瀝乾/烘乾

我習慣在冷水時就直接放入鍋裡一起燒開,可同步去除上頭的標籤貼

 

2. 朝天椒及紅辣椒洗淨擦乾後去除蒂頭,乾干貝泡水

辣椒擦乾後可稍微風乾半天至一天再去蒂,干貝泡水半小時後瀝乾

 

3. 將辣椒斜片切為2-3mm寬

這個步驟也可使用易拉轉把它打碎

但我不愛辣椒泥的水狀口感,也不希望辣椒籽碎,只好認命耐心切~

(相信我,完成後你吃到第一口就會覺得耐心是值得的!)

 

4. 起油鍋將花椒粒放入煸香

花椒取其香氣,在鍋中偏向半炒炸的方式

待花椒香氣散出後將花椒瀝除,花椒油備用

 

5. 將辣椒碎放入鍋中小火煸香

這步驟需要慢慢將辣椒香氣和辣椒紅素耐心煸炒出來!

這時會有一股撲鼻的嗆辣辛香~油也會漸漸變紅

這是因為辣椒紅素具有葉黃素的營養和類胡蘿蔔素的抗氧化力

煸炒過程中油脂會逐漸將這些營養成分溶出

油溫不可太高,以免辣椒皮過早蜷曲、香氣出不來也不美觀

 

6. 辣椒煸香後加入泡軟瀝乾的干貝

整鍋炒成紅油狀時即可加入小干貝!

將干貝及辣椒均勻翻炒,裹上漂亮的紅色

令人光看就胃口大開!

7. 調味及炒製入味

拌炒均勻後就可以陸續加入調味料

我習慣的鹽&糖比例大約是2:1

你們可以調味料都先不加,邊炒邊試味道

但需小心試調味時避免燙到(油較難降溫)

如太淡則加些鹽巴,太死鹹則加一點糖

不小心炒得太乾則可在鍋邊嗆一些米酒後繼續進行調味

調製自己愛的口味後便繼續維持小火煸炒

希望更入味的人還可以將干貝稍微用鍋鏟壓鬆

如此一來,干貝收縮回去時會吸附更多的辣油!

我喜歡將保留部分整顆狀、部分大塊干貝絲

這樣之後就可以隨喜好吃到不同的口感

 

8. 完成裝瓶

趁熱裝入消毒後的容器,倒扣後直接放入冰箱降溫即完成

 

9. 搭配自己喜歡的菜餚

 

靜置一天後會更入味好吃!

但我做完當天忍不住就直接加在滷味裡啦

老公直呼好~辣~再給我一些豆干配!!!

我在旁邊忍俊不住...當然辣呀!就是這樣才符合我滿意的辣度嘛~

 

這款辣椒干貝醬,我覺得加豆豉也很搭!

(但豆豉較鹹,須先用水浸泡,並減少鹽的調味)

我是因為熱愛純粹的辣椒香所以沒加入

妳們則可以依自己喜好加入豆豉、蒜蓉、小魚乾、蝦米、辣椒粉、香油

做出自己喜愛的口味!

 

 

想看更多美食、婚禮相關、美妝、保養、美食的分享,歡迎來Miss E.的探索日記找我玩喔!

arrow
arrow

    Miss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