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沖繩快閃行回來後,我一直念念不忘居酒屋邂逅的炒苦瓜,

看似當地的家常菜色,卻回甘鮮甜,完全擄獲我~

這天就買了材料打算重現沖繩炒苦瓜的好滋味啦!

 

我很俗以前從沒去過沖繩,在這次真正踏上這片島前還以為沖繩只有黑糖和海葡萄(見識到底多短淺),

沒想到當地特產還真多,

尤以苦瓜更是當地的特色,有炒苦瓜、苦瓜天婦羅、苦瓜茶等好多在地料理。

 

有別於台灣的苦瓜做法常是片薄做涼拌,或鹹香無窮的炒鹹蛋/小魚,

沖繩的苦瓜料理則是更為爽口!(可能也要順應當地炎熱的天氣,清爽些也對身體比較沒負擔吧我想)

 

這道炒苦瓜,就是我和老公快閃行一下機直奔居酒屋和朋友會合聚餐時嚐到的,

居酒屋各式料理中,聽聞同行友人特別推薦一道「必點」的炒苦瓜!

朋友甚至是已經吃了一輪壽司,專程來陪我們吃這道炒苦瓜,足見炒苦瓜的魅力十足啊...

果不其然,這道平實的菜好療癒人心!

這翠綠的苦瓜並不苦,卻帶有山苦瓜特有的香氣,

搭上餐肉的鹹甜鮮、吸附鮮美湯汁的嫩蛋及豆腐,大口配著啤酒「啊~」,完美人生!

 

沖繩炒苦瓜

材料(2-4人份):

【主要材料】

  • 苦瓜半根(山苦瓜、翠玉苦瓜皆可,比較正統的會使用山苦瓜)
  • 餐肉(午餐肉)1/3盒
  • 雞蛋1顆
  • 板豆腐2/3盒(一般豆腐壓乾一些亦可)
  • 柴魚片

 

【調味料】

  • 味醂兩大匙(可用醬油+米酒一比一再加砂糖調味)
  • 醬油
  • 七味粉

 

作法:

1. 半條苦瓜橫剖,並將籽及白瓤刮除

(左邊是白瓤有刮乾淨的,右邊是僅去籽的對比)

苦瓜的苦味來源大部分來自於中央軟軟的瓜瓤及白色內層薄膜,

盡可能將它刮乾淨就可以降低苦味囉!

2. 切半後的苦瓜再切成2mm左右薄片,加點鹽抓醃去苦水後,川燙冰鎮

不用抓醃太久,稍稍出水即可洗掉鹽巴

川燙約2分鐘去除苦味,再冰鎮保留脆度

(* 清燙苦瓜的苦瓜水可以留下來喝,清涼去火!)

3. 餐肉切小條狀、不需下油以熱鍋乾煎

餐肉在家樂福這類的大賣場可買到,

我個人目前比較有障礙的是將餐肉完整從鋁罐中取出...總是會碎裂

因餐肉油脂含量滿高的,小火慢慢煎香逼油,整道菜會更清爽不油膩

4. 豆腐切片乾煎

我用的是嫩豆腐,因此有將水分稍稍壓乾至2/3體積

乾煎能增加豆腐香味也更不易碎,煎後先撈起

5. 炒蛋

以剛剛餐肉逼出的油脂(或再加一點點油)大火炒蛋,喜歡焦香口感的油可放多些、熱油半煎炸

6. 鍋中加入香煎過的餐肉條及苦瓜,調味拌炒後加入豆腐

全部料加入調味料(味醂、醬油)拌炒調味後,再加入豆腐悶燒約3-5分鐘,視喜歡的苦瓜軟度而定

7. 起鍋並撒上柴魚片及七味粉

起鍋後趁熱豪邁地撒上大量柴魚片及七味粉,完美複製和風味!!

 

很簡單吧~

除了備料稍稍麻煩(餐肉在大賣場似乎不好買,我到進口區才有找到)之外,

其他步驟堪稱新手也能成功的!

將白瓤刮除乾淨又泡過水的苦瓜其實不太會苦,

清香甘苦的山苦瓜是這道菜的靈魂,吸飽湯汁的豆腐也好好味,

鹹甜的餐肉更是畫龍點睛,將整道菜都提鮮了。

 

佐著啤酒,似乎就回到那天海風涼爽的沖繩~

下次心情想度假、現實跟不上時,先做道炒苦瓜吧!

 

 

想看更多美食、婚禮相關、美妝、保養、美食的分享,歡迎來Miss E.的探索日記找我玩喔!

arrow
arrow

    Miss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