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只超大容量的米白鑄鐵鍋是我一個廚藝了得、還辦過好幾次私廚的朋友推薦的。

鍋具搜集狂熱的我,買鍋後當然不能冰著它!

入手後的開鍋料理,就是法式紅酒燉牛肉。

如果要形容的話,我覺得滋味濃郁、有複雜深度的法式紅酒燉牛肉,

就像歷經過大風大浪、內外皆極具魅力的女人!

我喜歡使用口感較紮實的大塊牛腱,讓紅酒、番茄及香料的風味濃縮在裡頭,

配米食或義大利麵、沾麵包都很棒。

 

相較於可分毫精準也可隨性粗獷的醇厚法式口味,

這次介紹的是小清新版本--和洋風的紅酒燉牛肉。

(參考Masa教學: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G21JM51Mtw)

很有日本風格、調味細緻內斂,連不諳下廚的新手人妻妹妹也直接列入拿手菜,

是超簡單好上手的不失敗料理!

因為是過年煮的,所以一次準備了10人份。

 

和洋風紅酒燉牛肉 (以下妹妹示範)

材料(10人份):

【主要材料】:牛肋條1250g、高筋麵粉5-8大匙、中型胡蘿蔔一根、雪白菇或鴻禧菇一包、

洋蔥一大顆、牛番茄十顆(可用水煮番茄罐頭1000g代替)、

紅酒500c.c.(只會用半瓶多,剩下順理成章喝掉)、大蒜5-8粒

【調味料】:日式白味噌2-3大匙、蜂蜜5小匙、黑胡椒適量、鹽適量、迷迭香適量(想改加其他香草也可以)

【可自由搭配的其他食材】:馬鈴薯、杏鮑菇、舞菇、更多的洋蔥(洋蔥我很愛,會讓整鍋料理更甜~超適合我這螞蟻人)

 

作法:

  • 1. 牛肋條切段後加點鹽、加黑胡椒及香料抓醃靜置15分鐘

因為牛肋條很會縮!!建議切你想入口的大小x1.2-1.5。以免煮完人家以為被偷咬一口了

(如果是法式燉牛肉,我會切大塊些。但這道和洋風的調味較清淡就可切小一點,切小可增加牛肉的表面積、沾附醬汁的能力就會比較好。

  • 2. 趁空檔將其餘食材切塊

胡蘿蔔(滾刀切小塊)、洋蔥切塊(希望的入口大小)、菇類除去根部後分撕小叢、大蒜切片。

胡蘿蔔可比上面切的再小些~整體口感會比較平衡。

  • 3. 番茄去皮後切塊、打成泥

番茄屁股畫十字後丟入滾水去皮,燙過後的蕃茄皮會翹起來比較容易撕除。

去皮後後切塊(食物調理機可消化的大小)、不加水打成泥狀(十顆番茄泥超多超恐怖的哈哈哈)

  • 4. 熱鍋後加入奶油、先爆香蒜片後加入洋蔥、胡蘿蔔炒軟

  • 5. 洋蔥已經炒到透明的程度,再加入菇類繼續炒到洋蔥變金黃色(焦糖化程度)

這邊一開始都先不要加水,小火慢炒讓菇類自然出水,並要勤於翻動(手超痠)

因為要炒到洋蔥焦糖化需要很久...如真的乾鍋了就稍加一點水沒關係的!

焦糖化程度:

  • 6. 醃好的牛肋條沾裹麵粉

將切塊的牛肋條平均沾附上麵粉。目的是讓稍後煎烤時肉汁比較容易被鎖在肉塊裡、滋味較濃郁,同時也不會噴油。

  • 7. 另起一油鍋,將牛肋條煎至表面金黃

表面煎到差不多金黃時,可加少量威士忌嗆一下鍋、增加香氣。我家只有帶泥煤味的,還是硬著頭皮加了哈!

  • 8. 牛肋條加入紅酒煮滾後,倒回炒蔬菜的燉鍋當中拌勻(要開火喔!)

  • 9. 加入番茄泥、香料、鹽、黑胡椒調味後拌勻,小火燉至少30分鐘

剛加入番茄泥煮滾時看起來挺噁,很像黑暗料理!!(因為生番茄正在出水的關係~)

不過別因此覺得它沒救了就把它po到婦仇者聯盟~等個半小時它就會大變身!

  • 10. 加入蜂蜜增加甜味

若沒蜂蜜的話,加糖也可以。只是蜂蜜的層次比較豐富、不會死甜

  • 11. 加入味噌增加鮮味和層次

味噌要先以少量水調開(若直接加入會攪不開)。Masa加的是名古屋八丁味噌,我們加的是白味噌,也可以噢!

  • 12. 最後試自己的喜好再調整甜、鹹的比例,如果不小心不夠酸了可加一點番茄醬調回微酸口感
  • 13. 湯汁收乾到自己喜歡的稠度就可盛盤上桌!

因為是和洋風,搭配米飯最適合了~要加義大利麵也是可以的喔!

 

料理完成!是幸福的滋味呀~~~~

可惜銷路太好了,來不及好好拍照!(只有剛煮好偷偷試味道時的照片

有了這鍋,每個人都可以多吃幾碗飯!

一起試試吧

 

想看更多美食、婚禮相關、美妝、保養、美食的分享,歡迎來Miss E.的探索日記找我玩喔!

arrow
arrow

    Miss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