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新年又快到了,今年會是最後一次以未婚身份過這個年,

感觸突然有點深...

想起自從和男友交往第一次拜訪他們家,

餐桌上少不了的就是陪奶奶喝最愛的金門高粱。

19歲來台灣的奶奶,從小家裡就釀酒,所以酒量極佳,也無酒不歡!

而微辣辛口的高粱,和手藝極佳的男友媽媽的手路菜非常搭。

 

這次受邀參加金門酒廠主辦的品酒餐會,就搶先品嚐今年春節推出的8年及12年金門陳高。

搭配極品軒道地的美味上海佳餚,享受金門陳年高粱的絕佳風味。

最有收穫的是有幸在金門酒廠品酒師呂宜儒及金高50度以上品牌大使Aaron賴德諺先生的引導下領略陳年高梁的美好。

(因為同桌的關係,還多了許多深入的品飲介紹,好難得!)

 

所謂的高年份高粱,有五大必要條件:

1. 純良

2. 得天獨厚的生長/釀造氣候,包含空氣、水質、原料、工藝都很重要

3. 釀酒師傅精挑細選後儲存

4. 儲存於花崗石坑道,因為恆溫恆濕的環境,純化效果更佳

5. 經大陸考試認證的調酒師會以酒兌酒來調配出卻適當的風味

在這種製造條件下生產認證的金門高粱,它的沈穩、酒體飽滿度、尾韻的綿甜都更加展現。

 

首先,先來分享一下今天所學到的,高粱和其他烈酒(如威士忌)的不同!

不同酒種沒有優劣的分別,只是擁有不同的特色。

威士忌屬於液態製程,它在蒸餾後是透明無色的,讓它逐漸成為琥珀色、主要的香氣和甜味來源是陳年的木桶,

所謂的「陳年」變化也就只有在木桶中的時間而已,經調酒師調和裝瓶後就會是各廠牌/酒款的固定風味。

高粱則是固態製程,入瓶陳年。它是活的酒,在裝瓶之後還是會持續變化和生長,

尤其金門酒廠的全天然製程,是透過自然落菌的方式,培育天然菌種,在恆溫恆濕的坑道中以古法來釀造。

Aaron說,現在的威士忌製程大多都已自動化,

像Jonnie Walker的酒廠只有22人,但一瓶遵循古法釀造的高粱卻會經手1000人,讓我相當驚奇!

而也就是因為「人工」,讓高粱風味多了更多綻放的可能。

 

同系列的高粱會有同樣個性的酒格,但尾韻或是前味會隨著季節天氣,有不一樣的風味細微變化。

同一年裝瓶的酒,也可能會因為保存環境的溫度而有所不同,

同一瓶酒,在每一年打開它都會給你不同的回饋,也有不同的飲用樂趣。

而高粱這樣的厚實、芳醇、香氣變化,也稱之為時間的餽贈,讓人捨不得喝醉啊~

 

品酒的藝術就在於料理的搭配性,各種地區的食材、烹調方式、搭配的酒類都是有其文化淵源。

像法國菜鄉村菜或精緻法式餐點都適合與法國盛產的葡萄酒相佐,

日式料理適合搭配清酒或是清爽、dry一點的白葡萄酒、

紅酒忌辣,酒中的單寧會讓辣度飆升、也喝不出紅酒的韻味...等,

而中菜最適宜搭配的也是高粱、茅台這類的白酒。

這場品酒會也就特別以上海菜來搭配今天的重量級嘉賓--金門酒廠新春限定款8年陳高&12年陳高!

晶瑩的酒液,色、香、味俱全,比菜餚還令人動心~

 

品酒杯的中段有胖胖的弧度,是為了聚香用。

酒液搖晃下散發出的香氣就匯聚在酒杯胖胖的空間中,醇厚芳香撲鼻。

在品酒時,花5-10秒在口中漱一輪,讓舌頭能完整感受到酸甜苦辣鹹,更能嚐出金門高粱的活潑奔放。

在還不太會喝高粱卻想裝懂的時候也有小口訣可以記喔~

輕舉杯 -> 深入喉 -> 舒展眉 -> 重擲杯,就會讓人覺得「嗯~你懂嘛~」

(來看看輕舉杯的蓮花指~)

 

這次所喝的兩支年份新酒是春節特推的限量款,都很適合收藏或送禮!

尊貴沈穩的瓶身以紫、藍兩色凸顯貴氣,也用了代表吉祥的圖騰做裝飾。

 

8年(紫瓶,紫氣東來)

推薦給愛甜食、飲食偏甜、愛喝調酒的你/妳。

8年的陳高聞來清香,入口鮮辣活潑!香氣綻放後是酸香溫柔的回甘,在辛辣芳醇的酒液引導下,唾液也迅速在口裡滋生!

從口裡繚繞到鼻腔的陳香優雅,深吸一口氣就可以感覺陳香回頭從鼻腔湧現。

哪裡買得到:黑松總經銷/ 金門酒廠

NT$3,500

 

12年(藍瓶,平步青雲)

推薦給不太喝烈酒,喜溫潤、飲食重口味的你/妳。

藏青色的瓶身貼紙質感甚佳!

12年的陳年高粱是較為濃郁,喜歡重口味的人會挺愛的!

它的酒體豐富、辣度更高一些,初入口時沈穩,中段則圓潤飽滿,

尾韻綿長、包覆度好,同時也帶有優雅突出的陳香及蜜李的甜。

特別的是它的空杯底還會留下烏梅的醬香味。

哪裡買得到:昇恆昌/ 華航/ 長榮/ 金門酒廠

NT$4,800

 

兩瓶的順口程度都不會讓你覺得它是56度的烈酒!

剛入喉小小辣口,但餘韻綿長的高粱和上海菜的濃油赤醬搭配起來勁暢爽快,又芳醇不嗆喉。

中菜無論是勾芡、濃辣、甜、湯水,甚至是臭豆腐,都很適合搭配金門高粱佐餐!

除夕佳節聚會、餐桌上畫龍點睛的要角就是它啦~農曆年來送上長輩一瓶,不僅懂事得體不失禮,還能體現你的不凡品味!

(還可以靠這招征服女友爸爸~)

 

年份系列高粱酒甘洌醇厚的獨特風味,就等你來領略它的時間淬釀、世界傳香!

金門酒廠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KKL.kin/

arrow
arrow

    Miss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