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對婚禮的細瑣事項開始覺得有點乏了啊...(倒)

實在是好多事情要處理......然後進度都不大妙↓↓↓↓↓↓

  • - 婚禮-->還沒想好風格
  • - 場地佈置-->還沒和飯店確認有含哪些基本、哪些需另找
  • - 婚紗-->選一半(因為場地佈置未選色的關係,禮服也很難選啊~)
  • - 喜餅-->還沒討論包裝
  • - 喜帖-->還沒設計
  • - 伴娘禮-->還沒準備
  • - 伴娘服-->還沒選
  • - 蜜月-->只找了地點
  • - 婚禮小物-->還沒...(已經從滿腔熱血想手作300份擴香瓶或有機喜米,變成想一切從簡)

有太多太多東西沒弄,更別說是影片、網站了...(大哭)

 

畢竟婚禮只有一次!一切大小事都想好好掌握,但因為太控制狂的心理...導致心裡糾結千百回結果半件事都沒個頭,

好想放棄啊~我果然是一個沒什麼恆心毅力的新娘,

那先來介紹婚紗攝影好了(笑)

 

婚紗拍照準備|攝影&新秘篇

婚紗攝影大概可以分為幾類:擅長大景/自然小清新/文青風/雜誌感,

(壯麗大景)

(自然清新)

(雜誌感婚紗)

當初在討論婚紗照風格時,我和未婚夫的共識就是偏愛自然的感覺、

希望照片不是只留下美麗的婚紗,而是要留下當下的剎那感動。

想把「感情」鎖進照片,看到就能回想起當下氛圍和感受。

 

因此確定屬意的婚紗工作室後,我們從工作室推薦的三組攝影中,

選擇了擅長運用逆光以及在照片當中凝結感情流動的Enzo

而Enzo則搭配一位很有經驗也常接海外婚紗的Kristi老師,

看了老師的作品後對她精緻而淡雅的妝感挺放心,於是就拍板下定了。

 

整個溝通到拍照的流程大約如下:

1. 訂檔期、簽合約拍照前3個月

2. 匯款下訂(匯款後才算正式保留檔期)

3. 透過line先討論喜歡的風格

透過email及line的聯繫,我們簽訂合約、匯款下訂後五天內就很快地約了第一次見面,

見面前我就已經找了一堆照片參考去煩Enzo了XD

而Enzo也十分有耐心,除了我提供的風格類型之外,他也會依他的揣摩再提供其他照片參考來了解我的喜好。

「確認需求」這點是僅透過網路溝通很困難、但卻不能馬虎的!

4. 初次見面(了解新人個性、交往故事、討論拍照地點及路線安排和時間):拍照前3個月

初次見面時發現Enzo是個慢熟的人哪!(有種內向感)

說話、醞釀都慢慢的,很溫文儒雅又帶點藝術家氣息,但沒想到他的本業是 工 程 師 !

讓我非常訝異工程師居然有這麼柔軟細膩的內心,可以捕捉到細微的互動和表情!

這次就會討論想拍的地點,並依場景、需要的光線來安排路線和時間。

5. 挑禮服(攝影師及造型師都一起,即時提供新人建議):拍照前2.5個月

挑禮服時攝影師及造型師都特地一起,這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有攝影師和造型師陪同的優點是,選出的禮服能更貼近原先溝通希望拍攝的內容。

6. 蒐集拍照參考(上面講到新娘控制狂,所以找了很多喜歡/討厭的妝髮造型、想要的場景):拍照前1個月

一開始我以為整段過程都會很密切地討論和溝通,

所以拍照前一兩個月比較沒進度時都會很緊張,還自己做了一份行程安排及reference的ppt來詢問Enzo及Kristi的建議。

這份基本上就是準備給自己心安的(後來討論時發現Enzo很Freestyle啊),不過準備的過程也讓新人對婚紗照有多一點想法!

後來和其他新娘交流後也發現大家的攝影團隊都差不多,因為在拍妳的婚紗之前都還會有手邊案子在進行,所以會在拍攝半個月前才會開始積極溝通。

7. 攝影師勘景拍照前1個月

8. 行前會(過一遍拍攝計畫並做調整、討論搭配建議、妝髮造型確認,也提醒新人有哪些該惡補事項):拍照前1-2週

 

以上的流程每一家攝影大同小異,僅供參考喔!

再來這邊也小小雞婆地整理了一些婚紗拍攝小提醒給準新娘們~

|事前|

❤ 拍婚紗通常不會先試妝髮,所以建議準備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造型給新秘,也先討論確定新秘了解自己的喜好(不然如果喜歡美式簡單風格的新娘遇上編髮美麗繁複的新秘,最後造型不喜歡也不能說是新秘的問題> <)

❤ 有喜歡的場景和希望一定要拍到的鏡頭,也可以整理給攝影師!

❤ 因為新秘和攝影師通常手上還有其他新人,直到要拍照的一兩週前才會比較密切溝通,在那之前如果沒有很密集回覆妳也不要擔心喔!

❤ 保持愉快的心情、作息正常、多吃蔬果和喝大量的水,還有多敷臉(但不要使用易致敏保養品)

❤ 氣球、小板子、捧花都是很好的拍照道具,網路上新娘社團中也有些二手的可以購入!

|前一晚&當天準備|

❤ 新人如想染髮、修剪層次,請於拍攝前一至兩週進行,會比較自然。

❤ 拍攝前一天請將頭髮清洗乾淨即可,但切勿潤髮或護髮,讓頭髮越乾燥越好,容易做造型。

❤ 前一晚記得清理腋毛手毛鼻毛,多休息,避免熬夜。晚上也盡量不要喝水比較不會水腫。

❤ 可以戴瞳孔放大片,但若平常沒有戴隱眼習慣,前一兩週需要多適應一下,當天也帶著眼藥水和生理食鹽水。

❤ 新人當天請穿前開扣式服裝(如:襯衫),換裝時才不會弄亂已打理好的妝髮。

❤ 拍照當天保持素顏,可抹保養品/化妝水/清爽乳液,隔離霜或防曬乳則帶著,並告知造型師。

❤ 開始化妝前請先用完早餐及刷牙,不然折騰一天肚子會很餓(中午就算可以吃飯,新娘通常也沒心情好好吃,或是被禮服勒很緊不舒服)。

❤ 除了拍攝用的高跟鞋之外,也建議準備平底鞋或是拖鞋,以好走的為主(到定點再換拍照鞋)。如果鞋子都不會露出來的話,直接帶好走的高跟涼鞋也可以!

❤ 若會去野外,可以攜帶防蚊液和防曬油,不然會很癢。

❤ 若天氣低溫,可以準備大圍巾隨時拍完可以披著避免著涼。或是暖暖包準備著。

❤ 可以帶一些容易入口的零食、點心補充體力,水分也很重要!

|回家卸妝髮|

❤ 眼睛用眼唇卸妝液用海棉濕敷再卸全臉。

❤ 頭髮先用溫水沖濕再用潤絲先將頭髮上的膠水軟化洗淨,再用洗髮精洗至2-3次。

❤ 因為拍照新娘穿的比較少容易著涼,尤其是去山區海邊吹風,結束回家可以泡熱水澡或是淋浴沖久點將寒氣沖掉比免隔天腰酸背痛感冒。(熱水澡洗完毛孔都是張開的,可別吹電風扇吹涼容易感冒)。

❤ 拍完照隔天容易會有腰酸背痛臉頰酸痛等問題,3-5天就會好點了!

 

所有事前準備工作都完成後,就抱著愉快心情好好玩一場吧!

這天,妳就是公主!只需要負責美就好了!

而且因為兩人的表情是照片的靈魂,新娘快樂、照片才會好看呀~

(人家都說除了表情不能修,其他有小出包通通可以修圖補救!)

 

先放一下拍攝當日辛苦的攝影師、新秘及強大親友團!

真心感謝每一個重要的朋友/家人在我們重要的日子裡能百忙之中撥空、在陰雨天中起個大早陪我們上山下海!

(超級感激涕零)

 

經過了愉快的拍攝當日及不太愉快的修圖過程,

以下是新秘、攝影師的心得,就分成兩個段落來分享囉!

新秘推薦★★★★★:

當天一早6:00在老師的工作室開妝。

老師的聲音、動作一直都細細柔柔的很有耐心,特別是妝前的保養,一層一層做得很足,

保養成分都完全吃進肌膚裡頭才開始上妝。

 

很多人會問,需不需要用安瓶?答案是不用!

其實一開始我也懷抱著多準備總比較萬無一失的心情帶了安瓶找Kristi報到,

不過一邊和老師聊,才發現安瓶只是濃度很高的精華液、過於滋養反而會為肌膚帶來比較大的負擔,

平常有做好保濕才是最重要的!

尤其是拍照前一週更是要勤敷臉才能保持水嫩嫩~

(但務必避免使用平常不習慣的保養品以免過敏或長粉刺痘痘!)

像我平常都很習慣用初時肌的保濕產品,

修護露和小星瓶精華液是基本、拍照前就還會用新娘急救保養專用的水磁膜來深度補水,

水磁膜真的是敷十分鐘可以水嫩三天的那種!!!很多新娘姐妹也都在用!大推!

啊~小小離題了!要知道,妳怎麼對待肌膚、肌膚就會怎麼回饋妳。

除非妳平常真的都沒在保養,才會需要用安瓶急救囉~

 

第一套校園甜美風完妝!底妝其實滿厚的,但看起來十分清透。

鼻影及眉骨的部分明暗也做得很自然,整臉的立體度提升了許多。

且我非常在意的大小眼及眉毛高低,也被Kristi巧手拯救~

髮型方面,由於我是屬於髮量很少的新娘,尤其拍照前壓力更大又一直掉髮,當時一度擔心造型撐不起來,

不過Kristi老師幫我上了捲子、並依我的髮色細心地加了三、四片髮片後,瞬間變成澎澎髮!

只是覺得捲度和線條沒有reference找的那麼順,頭頂也比較毛一點...這是稍稍覺得美中不足的地方。

新郎妝也有上薄薄的粉底及修眉,由於未婚夫髮線比較高的關係,還有灑一些髮粉(覺得好帥呀~)

 

第二組造型及換裝我們很克難地在海邊的7-11完成,

這套是冶豔紅唇,搭配低馬尾十分俐落。為了營造氣勢感,Kristi搭配了一個垂墜式的銀白耳環。

這套的造型是我三套當中最愛的!(上面這張是新秘的側拍,非攝影師毛片~)

 

最後一套海邊仙女風的造型則是就近找間咖啡店換裝,

原先低馬尾的造型被編成了一個素雅而浪漫的髻。非常喜歡。

這套拍完後髮片及飾品都拆下還老師後,我們還到處跑來跑去忙歪,

沒想到妝容直到晚上23:30都還是亮澤清透有立體感~(請忽略五點起床很累的臉...)

有個萬能新秘幫妳妝前保養打底做好真的就會很貼妝!

特別喜歡老師幫我畫的自然眉型!

Kristi會依照個人五官的特色去發揮和校正,隱惡揚善讓優點更加凸顯~

除了第一套的頭髮髮絲曲線順暢度沒有覺得百分百滿意之外,妝髮造型的細膩度和專業都十分推薦!

而且老師超敬業,就連被帶到廢墟裡餵蚊子叮得臉上都是包,還是笑咪咪的照顧我們的造型~非常感謝她!

Kristi Studio北中南甚至海外婚紗都有服務喔!旗下也還有其他的新秘老師。

粉絲團在這:https://www.facebook.com/KristiStudio/

 

攝影推薦★★★(拍照★★★★★,後續修圖積極度★,四修★★★):

Enzo的拍攝特色擅長運用自然光,不打閃光。室內或陰天比較不能彰顯他的強項。

但也因為對於自然光線和天氣的掌握很有研究,

所以在討論拍攝地點時能依各個景點所需的光線來安排。

對於「拍攝」他非常的用心,很認真地幫忙勘景、確認路線。

像我們指定的必拍景點之一是一座去年4月我們發現的礦場廢墟、

沒有確切地址,只知道位於A點至B點的路途上會經過。

那時候唯一的線索只有:

依著這麼不靠譜的線索,Enzo還是費盡心思找到了我們的廢墟!

(雖然原本及腰的芒草在拍攝時早已高過人頭,還是認真幫我們場勘~)

 

拍攝時他會引導情緒,但比較屬於讓新人自己發揮的攝影師,

從旁觀察新人互動,然後將靈魂凝結在照片裡。

如果肢體及情緒在鏡頭前本來就比較放得開的新人,會很推薦讓Enzo記錄下你們最美的瞬間,

像我們一開始雖然有些不自在,但邊拍邊玩到最後都戲精上身,所以還行還行。

(看看我們一開始的暖身尷尬貌 -> 放開不怕羞)

但若比較害羞一些、會需要個歡樂攝影大哥來逗弄、暖場型的,我就會勸退妳!Enzo不是妳的型~

 

他喜歡慢慢來,很有自己的tempo,在拍照時多了彈性,也更追得到感覺,

可是擁有自己步調的這點一體兩面不是純然好或壞。

在拍照時的藝術家特質,在後續修圖可能就會是災難的開始...

也剛好因為Enzo在12月初喜獲麟兒因此開始墜入了無限忙碌地獄,

我們的照片也就一直癡癡地等...

 

合約所載的10週交件(USB交付),因為之前挑毛片是存雲端挑,因此就我的認知,以USB交付就是精修後的成品了。

我們10/24拍,應該1/2就該拿到,但卻是無聲無息(就算沒有成品,至少也需要有一修才對,但什麼都沒有,連說會晚給的訊息也沒有)

在此同時,幾位比我晚拍攝完的新娘姐妹們都已經拿到照片了,我實在等得很心焦...

但體諒Enzo孩子剛出生狀況不穩定,至1/7才開口詢問我們的照片進度,但僅獲得「因為最近忙,抱歉要再等一等」的回覆,也未有確切時間。

再等了兩週時詢問,回覆說「不好意思還要再兩週喔!」這樣算下來,我們需要等14週才能拿到精修的一修

算一算加上二修、三修的時間,就要將近4個月才能拿到成品,和合約註明的10週交件有極大落差。

時間拖延的事小,讓人感受比較不好的地方是攝影師會晚給作品亦未主動告知的被動。

 

最後協議在拍攝後的13週先給一部分的一修照片,至少長輩們關心進度時能有東西分享。

我可以理解很忙,所以願意等合約訂定的期限三週後才拿到五分之三的照片精修檔一修,但希望當拿到照片時我們的期待都是照片的品質會是好的,

只是一共40張,第一批先拿到24張,看到時卻心一沈。

眼袋全部沒有修掉男友黑眼圈黑到翻天膚色不均的部分還是膚色不均歪掉下滑的禮服沒有調正

雖然攝影師解釋說,合約所載只有修身修膚、不包含拉正禮服,但是有幾點讓我心裡不是很舒服(也有可能是準新娘求好心切自己玻璃心):

1. 合約說的「修膚」,如果黑眼圈、眼袋、膚色不均不包含在「修膚」內,那修膚包含什麼...

2. 禮服歪掉應該是造型師+攝影師這個團隊要解決的,雙方互相Backup,若造型師當下未注意,就需要攝影師靠後製解決(畢竟合約裡共同列在乙方,我們錢也是一包一起付的),而不是互推,最後責任變得好像歸在新人身上,都是我自己衣服沒穿好、是我沒有時時注意...我們找Enzo團隊,就是想要有整體造型+完美的照片,但還要聽攝影師說衣服歪了是我自己的問題,這應該不是很合理才對。

3. 且若說全都要照合約走,那麼合約說10週要交件也沒交,這到底要照合約還是不要照合約呢?

 

把一修不滿意的地方標註出來回覆給攝影師後,二修更讓人想哭了。

眼袋修掉後整個眼下弧度完全被推平,看起來面部表情很硬很緊繃,

男友的臉變得很像打了過多肉毒桿菌的史艷文(這年代還有人知道什麼是史豔文吧)...

還有一張是因為原本就有大小眼,再加上角度問題讓右眼看起來更小的照片,我請攝影師將大小眼調成落差不那麼明顯,

但二修回來的照片是距離鏡頭較遠的那隻眼睛反而比另一隻正常眼睛還要大,這樣修我有點匪夷所思。

這讓我和男友認真思考到底要不要放棄,乾脆拿回所有毛片自己請人修,連後續相本、謝卡、放大照印製等等的也都不要了。

可是私下和禮秘聊了之後,決定再給雙方一次機會,畢竟相信攝影師也是想把作品做好的。

把二修我覺得太不自然的部分和攝影師再次溝通後,三修果然就有好許多(但有些原本二修ok的地方三修不見了,只好再四修一張)。

 

總結下來,Enzo在拍照及抓感覺是很細膩的。事前勘景等等的準備也非常認真!

只是後續修照的部分會讓人感受不大好。在二修階段時的照片真心難過到哭。(嘆)

 

後來幾天也和其他的新娘朋友在聊天,

同樣也有和其他攝影團隊合作時遇到一些令人喪氣的狀況,像二修時攝影師說要修的範圍在初修沒說所以要加錢(眼袋)。

雖然新人覺得委屈,但追根究底也是對於「精修」定義和攝影師/攝影公司的認知不同。

因為甲方覺得那些是一定會修的基本項目就未列明、而乙方認為甲方沒要求所以不用修...

種種的誤會就會讓新娘委屈到不行!(都花錢了還拿不到想要的作品,會很不開心!有些攝影師還會口氣很兇...)

建議新人在合約簽訂時能多完整就多完整,最好詳細把可以修改的幅度也都列出,

另外還有重要的一點是乙方的違約條款(不是只有未進行拍攝服務才是違約,後續作品的交件品質和時間也都很重要)

將心比心地好好溝通、但別忘了保護自己的權益!才可以放心當個快樂新娘~

 

想看更多婚禮相關、美妝、保養、美食的分享,歡迎來Miss E.的探索日記找我玩喔!

 

延伸閱讀>>

 

 婚紗篇 - 婚紗照店家選擇   |   反推店家分享

 Coronation.Lace 香檳蕾絲訂製婚紗 超多試穿

 念念婚紗 夢幻試穿分享

 念念婚紗 新款命定婚紗 一次想打包的3白3晚試穿

 愛維伊婚紗工作室 CP爆表命定婚紗分享

 比堤婚紗Beattie 婚紗試穿分享

 Déesse 韓系新娘婚紗分享

 桃園HC 錯過搥心肝的大勢之選 精緻時尚婚紗分享

 執子花婚紗攝影工作室 婚紗試穿分享

 婚紗篇 - 婚紗照分享

 場地篇

 不找婚顧!小資婚禮設計Tips/ 背板廠商整理

 西服訂製篇(未完)

 婚禮準備 - 網站製作免費工具Wix分享

 婚禮準備 - 婚禮整體設計& 婚佈廠商推薦整理

 婚禮準備 - 專屬婚禮Logo/ 喜帖設計/ 簽名綢DIY & 免費圖庫下載/ 免費字型下載

 婚禮準備 - 婚禮小物DIY:茶包(位上禮)& 擴香(伴娘禮/捧花禮)

 婚禮準備 - 婚禮小物DIY2:擴香片(探房禮)

 喜餅篇 - 公益喜餅:喜憨兒手工喜餅

 喜餅篇 - AMOUREUX手工法式甜點

 婚禮篇 - 訂婚/結婚/禮俗/人員安排 一次就懂

 婚禮篇 - 新秘推薦 Sabrina.C Wedding 彩妝造型/新娘秘書

 

arrow
arrow

    Miss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